[ 閱讀 ]《都是溫柔的孩子》


都是溫柔的孩子─奈良少年監獄「詩與繪本」教室


這是一個童話繪本作者在奈良少年監獄進行「社會性涵養計畫」的故事,監獄裡收容著17~25歲的重刑犯,都是些竊盜、強盜、殺人、縱火等重罪,而作者只是個可以說有些天真的作家。這個計畫為期半年,有社會技能訓練(social skill training)、繪畫課及作者帶領的詩與繪本教室,三個科目每個月各上課一次,也就是在6堂課的時間,作者要怎麼改變這些犯下重刑的孩子?一開始連作者本身都不看好,沒想到奇蹟卻不斷的出現。作者利用繪本閱讀帶著孩子角色扮演,儘管只是唸著寫好的台詞,也讓他們感覺到自己的能力被肯定;讓孩子創作詩,儘管有的只是一句話,也讓他們學會說出自己想法的方法。他們需要的沒有很多,但在成長過程中卻連這些都缺乏,但他們的本質都是溫柔的孩子。

 

為了保護自己,他們只好披上自己打造的鎧甲。或是路出讓人困惑的壞笑,或是擺出桀驁不馴的態度,或是躲進自己的硬殼裡,或是說著難笑的笑話,或是過度地卑躬屈膝……。每個人的鎧甲都長得不一樣,唯一的共同點是:保護力都不堪一擊。

 

在成為加害者之前,他們都是被害人;為了保護自己,他們披上了武裝自己的鎧甲,但褪去鎧甲盡是滿滿的溫柔;他們連自己的情感都體會不到,又如何去體會他人的情感;他們希望被愛,也希望自己能夠愛人。這些強烈的對比在我眼中是對這社會滿滿的反諷,包括我自己,這是我們永遠無法想像的社會底層,因此就連他們的痛苦我們也無法共感。在書中孩子們的詩作及自白都讓我無法想像是怎麼樣的絕境將一個這樣的孩子逼到這裡,他們細膩敏感,卻因為缺乏大人的幫助而走錯。如同作者所說,家庭是個密室,外人無法知道裡面發生什麼事,這對孩子的影響更加明顯,有的因為開口會被揍所以選擇緘默、有的努力想得到讚美而不安、有的不被接納而傷害自我、有的不被肯定而自卑,作者並沒有在這個計畫裡教導他們什麼,而是利用陪伴以及同儕的肯定,讓這些孩子能夠認清自我的價值進而接納自己,有了愛自己的能力,才有能力去愛人。

 

因為天空是藍色的 所以我選了白色

 

書中我最敬佩的是監獄裡的細水統籌及陪伴孩子的教官,他們是真心為這些孩子著想,如同自己的孩子,對,我和作者一樣第一次看到有人稱這些重刑犯為「孩子」。如何讓孩子們在彌補錯誤的過程中,避免下一次的錯誤發生視為是他們的責任,如此的無私及平等,也讓我深深的省思。總是給予否定及責備,會使人退卻或緊閉心扉,給予肯定及歸屬卻能讓敞開心扉及反省,好後悔以前沒注意到這點的我總是吝於給予肯定啊!

 

有心靈頑強堅定的人,就會有心思細膩脆弱的人。有人即使經歷殘酷的過往也能堅強的活下去,有人內心則會因此受傷扭曲。無論內心再怎麼脆弱、心思再怎麼細膩的人,只要能夠得到社會的接納,並獲得人們的幫助,他們就能撐下去。那樣的社會,才是能讓所有人都獲得幸福的社會,不是嗎?

 

帶著心酸及淚水看完了孩子們的詩作,我也想以簡單的一首創作抒發看完這本書的心情


〈都是溫柔的孩子〉

不了解 被誤解

我也曾經 這樣認為

他們天生就是壞人

只有把他們抓起來

社會才會變得善良

但都是溫柔的孩子啊

觸碰著內心最柔軟的地方

不知不覺 心酸 流淚

世界若多一點耐心與包容

社會若多一點關懷及幫助

誰還不是溫柔的孩子啊

 

希望我的餘生是個盡情奉獻溫暖及溫柔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閱讀 ]《剛剛好,最完美!》

[ 閱讀 ]《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 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