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閱讀 ]《那些美好的人啊》


那些美好的人啊:永誌不忘,韓國世越號沈船事件

2014年4月,那年春天我也是個高二的學生。那時,跟所有準備上高三的學生一樣,課業、社團、補習,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看新聞也只是為了應付公民的時事題,抑或是為了學測之後的面試所準備,這些世界上每天發生的事只是強記在頭腦裡。記得當時看到世越號沉船的新聞,心中並沒有太大的起伏,只想著就是每一天都會發生的事故而已,只是這次比較大吧。
再過了幾天,得知船上大部分的罹難者都是去畢業旅行的孩子們,也只是為他們輕輕的惋惜,並沒有感受到這場事故帶來的重量。


過了幾年,人生也經歷了巨大的轉變,終於在通識課要繳交作業時,這個議題又再次浮上心頭:當時沒能好好了解的,現在換我來認識吧!那個假日,連續看了兩部世越號的紀錄片,還有學生、家長的訪談,心情非常的沉重又複雜。忽然才驚覺,我們都是年齡相仿的孩子,我的人生正要開始,但你們的卻早已結束。突然非常懊悔,那時候我並不是與你們站在一起的,那種重量,就是多一個人分擔,我也想這麼做,雖然一切都太晚了。從那時開始,世越號事故沉沉的沉在了我的心裡。



其實最先知道世越號題材的小說是作者首先出版的《謊言》,但是我並沒有買來看,直到看到這本《那些沒好的人啊》就深深被這美好的書名所吸引。這是一本由八篇短篇小說所組成的合輯,各個故事是獨立的卻又緊密相連,因為作者扎實的採訪及取材,這八篇故事就像紀錄片一般真實,讓人分不清哪部分是虛構,又有多少部分是現實。我很喜歡這本書編排的順序,直接進入作者想帶給我們的情境,用心去感受各種的情感,才把大家的推薦放到最後,在回憶中為這本書畫下完美的句點。
書中不時出現發人深省的句子,雖然都是作者所寫,但藉由故事人物說出卻有著特別的張力。看完每一篇短篇,都需要休息一下喘口氣,一方面要將心裡的重量消化,一方面享受這些人物所帶來這淡淡的美好。

即便那個瞬間過於殘忍,充斥無法挽回的悲傷。但越過了生死的邊界,希望彼此能夠成為守護對方的防風林,帶來希望與美好。因為美好,才能擁有希望。

即便我們就如同局外人,無法分擔罹難者、生還者或家屬們的痛苦,我們能做的不過是謹記教訓,當不幸的再度面臨苦難時,盡可能地給予付出及理解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閱讀 ]《剛剛好,最完美!》

[ 閱讀 ]《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 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 閱讀 ]《都是溫柔的孩子》